Skip to main content

閱讀筆記: 「大家總是喜歡誇大自己的工作時數」

· 5 min read

標題: 「大家總是喜歡誇大自己的工作時數」 類別: other 連結: https://drmaciver.substack.com/p/people-dont-work-as-much-as-you-think

本篇是一個心態探討文,作者探討了到底一天的有效工作時間有多少,並且認為人們宣稱的工作時間通常都不准,很多時候只是一種想要讓人看到自己工作很久的心態而已。 從作者的經驗來說,作者認為軟體開發,作家,顧問等行業都會有這類型的特性,一個有效率的工作者其實根本不可能一整天連續工作八小時。 一開始作者先列舉自己一天可以達到的事情有哪些(可達到不代表全部都會做)

  1. 1-2 小時的重度耗腦力工作,如果事情沒有太複雜有時候可以到三小時左右。
  2. 不太動腦 code review 或是閱讀不會花費太多精力,整體來說算可以輕鬆進行
  3. 4 小時的面對面教學與指導
  4. 4-6 小時左右的常規工作,譬如重構程式碼
  5. 4-6 小時左右的沈浸式工作,譬如研究一個困難的 Bug。這類型的工作通常需要當天身心狀況良好同時也沒有人會一直打斷你,通常一年中發生的次數不太高。

總體來說,作者一天認真工作的時間大概就是四小時左右,當然有需求時當然可以提升整體的工作量,不過作者認為這會影響身心健康,所以不是很喜歡。作者也認為「愈需要創作的工作其實真正工作的時間愈少」 很多工程師看起來工時很長其實有時候上班也都在滑 Twitter, Reddit 等各種網站,真正的工作時長其實都不如自己宣稱的。因為每個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長時間執行高度專心的工作,很多時候花一堆時間去拼工作量結果得到的是每件事情都辦不好, 與其如此不如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讓自己能夠有效率地去做好每件事情。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

  1. 請評估自己每天到底可以工作多少小時,然後不要嘗試工作超時
  2. 不要因為自己的精力與工作時數多寡而感到羞愧,好好面對自己
  3. 不要為了那些會打破你上述規則的工作而加班

如果今天有人要丟工作給你,請友善禮貌地回答「我很願意幫忙你,不過我目前手頭上正在忙 XYZ,你想要做的事情優先度有比較高嗎?」

最後作者針對工程師列出一個不同類型工作的適合工作時數

  1. 1-2 小時的專注工作,如 coding, debugging
  2. 1-2 小時的無腦工作,如參加會議, code review
  3. 1-2 小時的"可被找到"的時間,譬如 Slack 上可以被找到,可以回答各種問題
  4. 結論來說一天工作不會超過四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