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閱讀筆記: 「DevOps is a failure」

· 6 min read

標題: 「DevOps is a failure」 類別: others 連結: https://leebriggs.co.uk/blog/2022/06/21/devops-is-a-failure

本篇文章作者從不同的角度來聊聊 DevOps 這個詞所代表的含義與實作意義

第一段作者先閒聊一下自己與 DevOps 詞的歷史,接者直接拋出一個作者長期好奇的觀點 「每個人都一定聽過 DevOps 是一個需要 Dev + Ops 共同參與的文化,但是作者自己參與的 DevOps 相關會議與討論,與會者大部分都是 Ops 人員,而不是那些真正參與開發的 Dev 人」

困惑時期

接者作者聊聊自身多年前的經驗,當時的開發團隊宣稱該團隊是「true devops」,同時不跟作者的維運團隊討論各種維運需求,這過程讓作者非常困惑,為什麼對方會說自己是 true devops 而又不找自己探討維運需求

作者後來與該開發團隊深聊後終於理解對方的意思,原來該開發團隊身兼開發與維運,該團隊使用 boto3 加上一些腳本來管理應用程式的生命週期,同時該團隊招募的 「full stack engineer」除了基本的後端技術外,也要對 AWS 有不少的熟悉與經驗。

對方的舉動更加困惑了作者,畢竟公司當時採取類似 Netflix 的方式來打造一個平台來讓所有開發者可以更輕鬆的去管理這些東西,而該開發團隊的舉動完全是反其道而行,到底為什麼要這麼做??

Pulumi 時期

當作者加入 Pulumi 時期時,作者開始使用一些知名工具如 GitLab, Terraform, Kubernetes 等工具來打造一個適合開發者的好用平台,然而每次想要將該平台給推廣給開發者時總是屢屢碰壁,總是會聽到如「你們的東西我不熟悉,我們還是習慣自己打造的工具」等類似說詞給打發掉。

作者接下來不斷嘗試說服開發團隊來使用自己打造的超級平台,鼓勵他們參加 DevOps 相關活動等各種方式,最終得到的還是類似「我們會按照我們自己的方式去嘗試~謝囉」之類的回覆

回顧

回顧過往,作者發現錯的是自己,一直以來相信的 DevOps 願景「讓 Ops 停止說 No, 讓 Dev 停止說"yo~ 今天部署吧"」 其實並不真實,作者認為 2022 的今天, DevOps 真正的含義是 「維運端的人努力說服開發人員按照維運人員的想法去做事情」

綜觀所有號稱跟 DevOps 有關的工具,你會發現幾乎都跟維運有關,每個跟 DevOps 有關的職缺列舉的技能也是滿滿的跟維運有關,對作者來說, DevOps 工程師跟過往的 System Admin 根本沒有太大分別,差異只有把「實體機房建置,上架機器」 v.s 「雲端機器建置,創立VM」而已。

文章內後半部分還有一些作者的想法,有興趣的可以閱讀完畢

本篇文章的想法滿有趣的,譬如作者提到想要幫開發團隊建立一個維運平台卻屢屢碰壁。

Ops 可能會覺得 Dev 一直不停重複打造工具沒有效率,不如使用自己打造的好平台 Dev 可能會覺得 Ops 不懂自己的需求,不如自己根據需求打造

同樣的敘述放到不同的規模,譬如

dev -> 5 人的專職開發團隊 dev -> 50 人的專職產品團隊

後者的角度也許會覺得團隊人數夠多,可以自己處理自己的需求,不需要仰賴公司提供一個萬能平台來處理一切,同時跨 team 合作可能還會使得很多事情效率低落,溝通成本過大。

歡迎留言探討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