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nki 使用感想

· 6 min read

還記得以前在工三讀書時,常常看到 Chun Norris 坐在我前面,然後畫面上是一張一張的卡片在不停地翻動,每張卡片上面都標記者一個日文單字, 看他快速地翻閱這些卡片,感覺就是在背頌單字,那時候也就沒有去想太多了。

沒想到過了幾年後,Chun Norris 竟然出書了!!! 英、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我是靠此神器,最短時間通過日檢N1、多益975分

看到這個消息後,就馬上預購了一本這個書,不但捧朋友的場,同時也順便瞭解看看到底 Anki 是什麼樣的東西。

對於想瞭解 Anki 基本操作的,可以參考這邊 經過了一陣摸索後,也開始使用了 Anki 來幫助我背單字,不過由於內建的一些卡片集(Deck)大都偏向特定主題,如托福、多益等 ,所以我後來也自己創建了一個卡片集給我自己使用。 在卡片編輯的部分,原本都是透過Anki application上面的 GUI 去操作編輯,填寫正反兩面的卡片資訊。 所以本來的流程是這樣

  1. 我看小說/文章
  2. 使用手機的 APP 去查詢單字
  3. 定期開啟 Anki 將 APP 內的歷史單字一個一個透過線上字典服務去查詢
  4. 將查詢的結果複製貼上到 Anki內,並轉成Anki的卡片

上面第三步驟最花費時間,當卡片數量一多的時候,其實要非常可怕的 那時候APP內大概有五六百個查詢過的單字,每個單字花20秒去填寫,也要整整三個小時不間斷才有辦法處理完畢。

有鑑於未來單字量只會愈來愈多,這樣手動下去實在不是辦法,因此腦筋就轉了彎一下,看有沒有辦法讓上面的步驟簡單化 上述(1),(2)這兩個步驟是不可避免的,那(3),(4)這兩個步驟就是主要處理的對象了。

針對我的目標,我將其拆成兩部分

  1. 給定一個單字,想辦法自動獲得其發音解釋
  2. 從上述的輸出中,將其自動變成 Anki 的卡片,然後塞到我的卡片集(Deck)中

針對第一點,我使用 python 作為我的程式語言,然後很偷懶的就拿了 yahoo 字典當作我的搜索來源 於是用了 python + BeautifulSoup + urllib 來爬網頁, 於是就網頁爬阿爬~就爬出了發音解釋了,這邊一切搞定

再來第二點,想要自動加入倒 Anki 的資料庫中,於是就到github去翻一翻,還真的翻到有人寫好已經可以用的工具 addToAnki,這個作者使用 python 撰寫,提供一個 tool 讓第三方可以將卡片的內容輸入進去後,自動轉為卡片並且塞到對應的卡片集中。 雖然我個人是更偏向去呼叫 library 而不是只接呼叫 tool 來處理,不過我的目的能達成就好,所以就將我前面的程式碼跟他的結合起來。目前將此結果放在這邊 同時我也發送了一個 pull request 到原先作者那邊,把我的使用情境當作一個多的範例使用,不過我看作者也兩三年沒碰了,應該也不會去接收我的 PR XDD

最後我的流程就是

  1. 遇到不會的單字
  2. 使用手機查詢單字
  3. 定期將查詢過的單字匯出成一個文字檔
  4. 將該文字檔送給我的 python 去處理,等他自動處理好即可。

上次一口氣加了四百多個單字,總共花費十五分鐘左右,大部分的時間應該都是消耗再去爬 yahoo dict這邊,目前這樣已經滿足我的需求。